回首頁設為首頁
回臺灣尋根網首頁
拜訪人次:00060738
姓氏 族譜 家族 宗祠 尋根資料庫 古代人物 計劃簡介 軟體下載
家族
首頁 > 家族 > 地方家族
地方家族

  先人渡台墾殖營生,歷經蓽路藍縷開拓地方,而子孫又能克紹箕裘,或另創新局者,往往就形成一方之望族。事實上,遍佈臺灣全島的各個角落,各個年代都會產生一些名門望族,例如「基隆顏家」、「宜蘭黃家」、「台北李家」、「艋舺高家」、「艋舺張家」、「稻江陳家」、「士林楊家」、「北投陳家」、「南港闕家」、「內湖葉家」、「板橋林家」、「深坑黃家」、「大溪李家」、「龍潭蕭家」、「新竹彭家」、「內埔姜家」、「台中張家」、「西屯廖家」、「北屯賴家」、「霧峰林家」、「豐原張家」、「清水楊家」、「龍井林家」、「社口林家」、「彰化吳家」、「員林張家」、「鹿港辜家」、「竹山林家」、「草屯洪家」、「斗六吳家」、「西螺廖家」、「莿桐林家」、「嘉義蕭家」、「麻豆林家」、「台南吳家」、「高雄陳家」、「橋頭余家」、「屏東張家」、「澎湖歐家」、「金門下坑陳家」、「金門瓊林蔡家」等等都是。觀之臺灣各地的知名家族,在他們的家族歷史形成背景當中,有的是以收租萬石、或貨殖營商、或科舉功名、或選舉造勢、或官宦仕途而聞名於世。瀏覽地方志書或傳記專書,即可看到他們的成名事蹟,其中有公家編印的官方出版品,亦有民間出版的學者專家著作。例如,省、縣、市編修的各種地方志,國史館編《國史館現藏民國人物傳記史料彙編》,國家圖書館編《臺灣歷史人物小傳:明清時期》及《臺灣歷史人物小傳:日據時期》,臺灣省文獻會編《臺灣先賢先烈專輯》,王詩琅著《臺灣人物表論》,林衡道口述《臺灣一百位名人傳》,及張炎憲等編《臺灣近代名人誌》,都是可供研究知名家族與歷史人物的重要參考資料。

臺灣五大家族 五大家族
《臺灣五大家族》,(上、下冊),司馬嘯青(廖慶洲)著,自立晚報,民國76年。本書共收錄全台五大家族,包括:「基隆顏家」、「板橋林家」、「霧峰林家」、「鹿港辜家」、「高雄陳家」。這五大家族,分別雄踞臺島北、中、南各地,他們是臺灣政商界的名門。以高雄陳家為例,在日據初期,陳中和與鹿港辜顯榮齊名,其後人活躍於政商界者,就有陳啟川、陳啟清、陳田錨等人。
顏雲年翁小傳 基隆顏家
《顏雲年翁小傳》,友聲會編,大正12年。及《顏國年君小傳》,昭和14年。基隆顏家之始遷祖為顏浩妥公,他於清乾隆40年間渡台居台中大肚溪畔,因故一度折返福建安溪,後來其子玉蘭、玉賜兩兄弟再度相攜來台,後移居淡北暖暖的碇內庄。道光以後,因創「狸掘法」採煤而發跡。日據時期以來,基隆顏氏家族名人,有顏雲年、顏國年、顏欽賢等多人。
林大春 關渡林家
這是一幅由朱清蘭手繪的林大春(1853-1920)畫像。關渡林家原籍福建泉州,始遷祖林晚生公,於清乾隆中葉來台。後裔林諒公,傾心于貨殖,移居台北艋舺,以回漕運輸迎客,經營多年,遂獲巨利,後遷關渡。林諒子林大春,善繼家業,為人又仁明謙恕,最樂行善。曾設仁濟醫院於稻江,以救治窮民,並捐款、捐地重建關渡媽祖宮,世人賞揚其美德。明治42年三月,林大春終於榮獲臺灣總督府授佩紳章。
板橋林氏家傳 板橋林家
《板橋林氏家傳》,民國64年;《林本源家傳》,民國74年。二書均由林本源祭祀公業編印,收錄板橋林家祖先之畫像與家傳文獻。板橋林家遷台始祖為林應寅公,傳至林平侯,發跡北台。歷代裔孫聞名於臺灣政商界者,有林國華、林維讓、林維源、林熊祥、林衡道、林柏壽等多人。林氏於清末營造祖厝及園林,其建築均屬古蹟,而「板橋林家花園」更是名聞遐邇。
張士箱家族移民發展史 樹林張家
《張士箱家族移民發展史》,尹章義著,民國72年;《泉州臺灣張士箱家族文件匯編》,王連茂、葉恩典整理,1999年。二書載述樹林張家的移民發展經過及相關家族史料。張氏原為晉江望族,素有「湖中張家」之稱。張士箱公於清康熙42年,率子方高、方升、方遠、方大等人渡台。至乾隆年間,族勢已冠甲全台、名聞泉州。後裔在台北縣及雲林縣政商界,均有傑出表現。
清和張氏十二甲家譜 豐原張家
這是《清和張氏十二甲家譜》一書中,「十二甲」開基祖張泉源公的一幀紀念照片。豐原張家一族以「十二甲」聞名於中台,他們的遷台始祖是張媽厚公。四世裔孫鳳鳴公於清末創設「源發」商號,在中部四大港口擁有帆船百隻,因經營船運生意而獲利不少。傳子泉源公,得「十二甲」之地,去商歸農、再創宏基。據說當年邱逢甲棄台內渡時,曾經得到張家船運之暗助。
林氏族譜 霧峰林家
《林氏族譜》二冊,林獻堂修,昭和10, 11年。本譜載述霧峰林氏的家族史料。霧峰林家之遷台始祖為第14世林石公,後裔林奠國、林文察、林文鳳、林文欽均為清末臺灣歷史名人。日治時代,更有林獻堂、林幼春聞名於臺灣文化界。林家祖厝屬二級古蹟,在《臺灣霧峰林家建築圖集》(二冊,民國77年)書中有詳細載述,可惜有部份建築毀於「九二一震災」。
西河青龍族譜 龍井林家
《西河青龍族譜》,有民國56年及81年版二冊,均為林瑤棋編修。始遷臺灣祖先為林良公(又名青龍公,1716-1751),五世祖永山、永尚二公,曾組義勇兵團隨霧峰林家赴大陸打太平天國軍隊。家族成立「林開榮暨林炳祭祀公業」組織,擁有多筆產業、祖墳及宗祠。在龍井祖厝,曾被評為三級古蹟,可惜現已頹圮。林瑤棋現為中部知名醫生,並為《臺灣源流》雜誌社社長。
辜顯榮翁傳 鹿港辜家
《辜顯榮翁傳》(昭和14年);《臺灣世紀豪門:辜振甫家族》(司馬嘯青,民國87年)。二書載述鹿港辜家之歷史,從開基祖辜顯榮(1866-1937)以後,其政商關係歷經三代而不衰。辜氏第13世祖辜仁蓀公,於清康熙初年,始遷臺灣彰化之鹿港營生,辜顯榮發跡後創建洋樓,並於1919年落成啟用,現已改成「民俗文物館」。後裔子孫以辜振甫、辜溓松、辜寬敏等人最為知名。
臺灣與西螺七崁開拓史、西螺七崁與臺灣開拓史 西螺廖家
《臺灣與西螺七崁開拓史》(民83年)及《西螺七崁與臺灣開拓史》(民87年)二書,均為廖丑編著。西螺廖氏祖籍福建詔安,遷台祖先以廖朝孔公兄弟及廖旭廷兄弟為最早。先人艱辛開拓西螺、二崙地方,至道光28年創建宗祠「繼述堂」,民國17年再改建為「崇遠堂」,現為三級古蹟。廖氏以「七崁」故事而名揚全台,後裔廖禎祥、廖泉裕,均曾當選為雲林縣縣長。
永遠的老縣長─余登發 橋頭余家
《永遠的老縣長─余登發》,余家及綠色小組策劃編印,1989年。余登發(1903-1989),一生頗富傳奇性,有人稱他愛選舉。余氏曾任第一屆國大代表及第四屆高雄縣縣長,經營高雄橋頭八卦寮天地,具不妥協精神。高雄余家是近代台灣民主運動的知名家族,兒媳余陳月瑛現為總統府資政,長孫余政憲為內政部長,孫余政道、余玲雅等人,亦曾擔任縣長或立法委員等公職。